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傳播博士學位學程

主頁 » 教研單位 » 傳播博士學位學程

傳播博士學位學程

面對傳媒匯流發展趨勢,本學程期待學生能夠至少專精於一種學習領域,因此設有「語藝與策略傳播」、「傳播科技與影響」以及「文化與參與式傳播」等領域,做為學生修課規劃之參考。學習領域之規劃,匯集全校師資讓有意願整合的老師有機會發展前瞻性研究所課程,並每年計劃性邀請大陸及國外知名學者來台與本校老師共同授課,提供學生與國際學界接軌的機會。

本學程師資來自新聞傳播學院各系所,擁有最完整之系所及實習單位資源,這樣的結構利於因應世界傳播匯流與整合之發展趨勢,並能設計規劃具前瞻性的課程與學程。在課程理論教學上,兼顧了人類傳播(human communication)與媒體傳播(media communication)。學生除修讀媒體與新聞傳播的相關理論外,也研習口語傳播及語藝的相關理論,接受更全面與完整的訓練。其次,在研究取徑上,兼採實證、詮釋與批判取徑,幫助學生在實證的量化方法、詮釋的質化與論述分析外,也能獲得批判取徑方面的紮實訓練,使畢業生具有學術研究上多元的發展可能。

有鑑於傳播作為社會活動與經濟產業的重要環節,除培養學生作為生產知識的研究者,也鼓勵學生針對實際傳播活動或媒體產業發展,提出觀察、分析與批判,期待培養的博士人才朝學術研究與實踐關懷兩條路線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