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影視進修學士學位學程

主頁 » 教研單位 » 影視進修學士學位學程

影視進修學士學位學程

一、影視產業相關知識及技能之全方位培育
  影音創作需要美學涵養與人文思潮的培養,才能增進創作的深度思考。本校開設藝術概論、戲劇概論、音樂概論等課程來培養創作所需的藝術養分,同時也在課程中增設了族群、性別、階級等議題的社會、文化理論,以增進學生在創作歷程中美學實踐的能力。
  而影視學士學位學程的課程設計理念與架構亦是如此,透過多層次的課程安排,學生不再侷限於少數專業技能,而是可以符合現今多元專業、多工作業的能力要求,此一全方位的訓練,則是透過完整的課程架構與師資安排來完成。

二、影視內容創意與媒體創新表現為重點
  本院影視學士學位學程在多元專業、多工作業的全方面培育上,強調創意開發的重要性。
  除了既有媒體內容創意表現之外,新媒體形式創新與開發,更是在網路應用不斷推陳出新的今日,必須重視的。近年來微電影、微視頻、網路短劇、抖音式的微影音等,新型的影視內容形式不斷推陳出新。自媒體的興起,讓各種規模與主題的影視內容產製成為可能;社群媒體的發展,也根本衝擊到媒體賴以為生的廣告的形式與內容,內容行銷、故事行銷等推廣概念蔚為主流,一定程度改變了娛樂業的產製方式與流程。展望未來,網路及行動媒體的應用發展方興未艾,因此影視教學,除了傳統媒體內容產製的教育之外,如何引導學生創新能力,開拓各種不同型式的影音內容,是本校影視學士學位學程所重視的另一項重點。

三、演藝主持及聲音表演為發展特色
  針對影視取向的表演人才培育,仍有拓展空間。本學程著重在於鏡頭前進行表演能力之磨練,尤其在現今OTT平台持續崛起,內容產製量大增的前提下,此類的表演技術極為重要,故此一相關的訓練刻不容緩。透過一套有系統的影視表演課程,以確保學生之專業技能與核心能力養成,完全符合業界需要。同時,主持與主播訓練也是另一個重點,除傳統媒體上的主持主播之外,新媒體平台上的直播、表演、YouTube形式的呈現,皆是課程安排上的核心。
  本學士學位學程另一發展特色為聲音表演。此課程將導入本校廣電系原已開設之「流行音樂應用學程」課程如基礎聲音美學及聲音藝術,訓練學生現場表演/展演的聲音設計,如何製作氛圍式的音樂、音效的創作等,使學生對聲音的藝術、運用操作和接收聲音的靈敏度都能有效提高,體現聲音的魔力與其在生活中的影響力,並表現自我的聲音特質和對聲音的自主性,同時了解聲音藝術在相關產業中的價值。
  特色課程也搭配本校新成立全媒體大樓之設備,開設「全媒體聲音製作」,因為從聲音藝術及表現角度來思考,當聲音與不同媒體結合時,所呈現的樣貌也會有所不同。課程將使用許多業界實際的案例,帶著同學瞭解並思考聲音與不同媒體結合時的樣貌,進而練習創作不同方向/長短/氛圍的聲音。最後將以上所學應用於展演實務與畢業製作課程,學以致用呈現於舞台及影視內容製作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