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世新廣播電台

主頁 » 教研單位 » 世新廣播電台

世新廣播電台

世新廣播電臺是我國最早由學校附設,供學生實習研究的廣播電臺,也是目前唯一同時擁有AM調幅FM調頻與網路廣播的學校電臺。民國四十七年九月一日記者節,AM729調幅廣播正式對外播音,民國九十年三月二十六日廣播節,FM88.1調頻廣播正式對外播音,九十二年五月十四日網路廣播正式線上播出。

電臺除配合學校相關系所嚴格培訓專業人員,拔擢優秀人才,供國內各廣播電臺任用外,更於學校升格大學後,結合並運用各系所的特色與資源,讓電臺成為全校同學本系以外的第二專長訓練場所。目前,世新同學在通過本臺的琢磨與考驗而進入友臺服務者多不勝數,幾乎無臺無世新人。

本臺創辦人為本校創辦人成舍我先生,首任臺長為中廣前副臺長鄭崇武先生,成校長於電臺開播時,以「讓聽眾開機有益」自勉勉人,而「開機有益」遂成為本臺努力之方針。電臺初創時,發射電力僅一百瓦,播出時間較短,但各類節目都能備而無缺。電臺成員均由校內教、職人員擔任,節目製作、主持則大部份由學生擔任,老師從旁輔導。節目之形式、內容與製播流程,均按照廣電法之規定施行。表現優異之同學,於實習期滿一年後,得經由介紹,優先至與本臺簽有建教合作之電臺或友臺實習、工作。

民國八十年,學校改制學院後,校長成嘉玲博士兼任電臺臺長,為提供更多實習機會與服務更多群眾,除積極擴充硬體設備,先斥資六百餘萬汰換錄、播音室機器、購置新型發射機、整修錄播音室、發射天線與地網。之後,為因應廣播新潮流,避免學生進入職場成為「二度新鮮人」,特地再申設調頻FM88.1及實驗DAB數位廣播,八十八年起,陸續採購添設數位自動化錄、播音器材,全力提昇播音品質之同時,又率先衛星直播BBC、DW、RFI英、德、法等國與澳洲國家廣播電臺的節目;迎接廣播e化新潮流,九十二年網路廣播即時開播,朝國際化與全方位廣播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