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

主頁 » 教研單位 »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

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

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(原名為口語傳播學系,2020年更名)成立於1992年,是國內唯一提供完整口語傳播專業教育與融合社群媒體應用的學系。

口傳的學術淵源流長,源頭直溯古希臘的修辭/語藝(rhetoric)之學。千百年來,重要學者、著作不斷,一直是西方文明綿延數千年的重要素養。廿世紀以來,更結合人際溝通的科學研究,人文與社會科學途徑並進,為口傳學門帶來豐富的面貌。

口傳系關注的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。而在廿一世紀以來,傳播科技日新月異,越來越多人使用社群媒體互動、分享。因此,關心人際溝通(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),就必須關注到社群媒體,也有人稱為「人際媒體」(interpersonal media),就成為我們研究與學習的焦點,這也是為何會在2020年更名,加入社群媒體的名稱,但簡稱仍是口傳系。 

從許多職場調查與研究報告中,都ㄧ再指出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、說服談判力、社群媒體操作能力等,都是職場中迫切需要,同時也是能否勝任的重要關鍵。口傳系正是培養學生這些重要的專業核心能力。

在畢業之後,口傳系學生的畢業生出路寬廣,從傳統傳播科系的新聞記者、廣告公關、電視主播、資料企劃之外,亦跨足藝術策展、流行產業、生物科技、生命禮儀、勞資協商、教育訓練、顧客服務,以及教材研發等新興領域。目前本系又加入了社群媒體的內容,強化學生在各個領域中對於社群媒體的應用,方便學生在進入職場時,有更明確的工作技能。

根據107學年度畢業流向調查,畢業一年的口傳系友,就業率是全校第一名,而學以致用的比率則是全校第三名。此外,畢業五年後的系友,擔任主管職位的比例則是全校第二名。可見本系學生在業界通常可以脫穎而出,成為單位的領導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