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校訂必修-全媒體識讀

主頁 » 院共同課程 » 校訂必修-全媒體識讀

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「全媒體識讀」課程介紹

科目名稱 媒體識讀/Media Literacy
開課年級 學分數 2 每週授課時數 2
開課別 一學期
教學目標 本課程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的傳媒角色,並協助她/他們評估媒體對個人欲念、選擇和決策的影響,藉由提供分析和評估傳媒的批判架構,學生能夠習得建構與解構媒介訊息的相關知識,了解閱聽人與媒體的關係,而隨著數位匯流與使用者終端裝置的多樣化(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智慧手機及智慧電視等),新媒體已經有超越傳統電視媒介的態勢,科技雖帶來媒介演化與改變,全媒體素養的本質仍要求訊息內容要符合公共利益與問責(Accountability Reporting)。面對數位媒體帶來無限的可能性,學生養成觀看的警覺性,觀察其衝擊與效應,認知全媒體內容,具獨立判斷力。
授課方式
  • 講授為主,討論為輔,同學報告。
  • 以成露茜、羅曉南主編【批判的媒體識讀】(正中、2009年)為教科書。
  • 這門課程的大綱結構為「基礎、產製、文本、再現、行動」,並以教科書中的五個章節為教學範疇,包括媒體識讀的基礎、媒體產製、文本類型與解讀、意識型態與再現與行動閱聽人。
成績評定 依授課教師規定
教科書與參考書目 「批判的媒體識讀」第三版,正中書局,2015。

授課老師從本教學小組建議之書單中挑選教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