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

成露西論文獎學金

主頁 » 成露西論文獎學金

成露西論文獎學金獎助辦法

一、成立緣由與目的:

成露茜女士,親友學生多稱Lucie,是位以行動闡述理想,用實踐豐富生命的先行者。獨自在美國完成學業芝加哥大學圖書資訊碩士、夏威夷大學社會學碩士、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,並於1970年在洛杉磯加州大學任教,開創了女性主義、少數族群、階級差異的亞美研究先鋒;返台後,在政治解嚴、社會運動橫掃台灣的九○年代,她開辦另類媒體,鼓舞熱血青年,讓弱勢說話,幫移民、移工發聲,推動社會改變。

女士於父親成舍我先生逝世後開始任教世新大學、接掌《台灣立報》。1996年在世新大學創辦社會發展研究所,並擔任兩屆所長,延續在美國任教的經驗與概念,大膽創新地在該所實行對話式教學法。之後轉任新聞傳播學院院長,推動媒體識讀教育、出版教材等不遺餘力,企圖養成學生批判地閱讀媒體的能力。並於2006年開始規劃舍我紀念館,推動民國新聞史的研究,企圖建立新聞史研究的新典範。

所主持的《台灣立報》,在沒有商業資本支持下堅持批判、社運、教育的觀點,堅持做另類媒體,認為這能促使社會進步;  女士更集結左派勢力在《台灣立報》裡開闢專欄。1995年創辦立場更左、藝術的《破報》,至今仍為台灣唯一青年另翼刊物;關注弱勢族群的她,也於2006年為移民創辦了越語與泰語的《四方報》。一生堅持與追求「理論與實踐結合」。

本校成嘉玲榮譽董事為感念 女士始終如一的冒險犯難,鍥而不捨地摸索及推動媒體識讀教育之努力與貢獻,特捐贈經費,成立「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成露西論文獎學金」(以下簡稱本獎學金),以獎助並提升本校新聞傳播學院(以下簡稱本院)研究生學位論文之專業水準,特制定本辦法。

二、獎助論文主題:

學位論文主題需與傳播學院所屬系所發展領域相關為主。

三、獎助名額:

本獎金每年擇優獎助優秀學位論文,每位頒給獎金新台幣伍萬元整。

四、申請資格:

本院碩士班或博士班在學學生並完成研究計畫(含主題與方向、研究方法)者均得申請,獎學金於受獎學生註冊後發放;若撥付款項前,學生因故休、退學或其他重大違法違規或影響校譽情事得停止獎助。

五、申請程序:

申請時間為每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日起三十日內,申請人應備齊下列文件繳至本院辦公室。

1.申請表格乙份。
2.符合投件主題之論文計畫(含主題與方向、研究方法)。
3.個人資料同意書。
4.身分證(居留證)、學生證、金融(郵局)機構存摺影本。(張貼於個人及匯款資料粘貼紙上)
5.資料檢核表。

六、甄選人與評選標準:

由本院院長邀集專家審核之。評審標準為彰顯傳播之主題與方向、研究方法。

七、甄選辦法:

評選委員審核案件後於本院網頁公告受獎人名單,並以電子郵件主動通知受獎人。

八、受獎權利與義務:

  1. 受獎者應出席本院舉辦之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。
  2. 獲獎一年內出席或協助四場以上本院所屬單位舉辦之論壇、演講或研討會。
  3. 受獎者須保證其學位論文內容未有抄襲、改作、侵權等違反學術倫理或著作權相關法規之情事,否則本院有權取消獎助資格,並追繳所有已撥付之獎助金。
  4. 受獎之學位論文應於正式出版時註明:「本著作榮獲成露西論文獎學金獎助,特此致謝。」字樣。
  5. 受獎者應同意學位論文完成後,檢送授權書、學位論文著作乙冊及光碟數位檔乙份,無償授與本院得不限地域、時間、方式,公開陳列、展示、傳輸其學位論文著作全部內容之權利。
  6. 受獎者如於修業年限結束未能完成學位論文者,本院有權取消獎助資格,並追回所有已撥付之獎助金。

九、生效日期:

本辦法經本院院務會議通過後施行,修正時亦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申請表格: